维亮/玄亮 沉迷糖果美颜无法自拔

余年还作垅亩民

© 余年还作垅亩民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浅谈94三国文戏·【30】舌战群儒

又名与狐狸亮学辩论


孔明舌战群儒共辩倒七人,个人以为辩张昭最难也是最精彩,后面几人基本上就是啪啪打脸了。原著也说“若不先难倒他,如何说得孙权?”94三国把原著生僻字都为改通俗易懂的短句,非常好理解。
首先张昭发问:昭乃江东微末之士,久闻先生高卧隆中时,曾自比管仲乐毅,此语果真有之啊?【此处张昭给诸葛亮下套】
孔明笑答:是。那不过是亮平生一个寻常的比喻而已。【把原著的小可之比改为更通俗易懂的“寻常的比喻”,亮亮反击暗示我的本事可不止于此】
众人皆嘲笑,张昭又问:听说刘豫州三顾茅庐,幸得先生,以为‘如鱼得水’【先捧一把】,并立誓要席卷荆襄之地。可是如今这些地方尽皆归属曹操,不知先生对此有何见解?【紧接嘲讽,有理有据,令人信服~】
孔明斜觑,答:在我看来,夺取荆襄之地,易如反掌。【先亮态度】我主刘豫州躬行仁义,不忍夺同宗之基业,故力辞之。【打仁义牌,荆州是我主不想得而非不能得。堂皇之极,甚妙~】刘琮年幼,听信佞言弃城投降,致使曹操得逞。方今我主屯兵江夏,别有良图,非等闲之辈可知也。【亮亮真是天下第一备吹,顺便嘲讽一波“等闲之辈”】
张昭大笑:这就是先生言行自相违背了。【孔明“入套”,张昭得意至极】先生自比管乐,可知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诸侯,乐毅扶持微弱之燕国,攻下齐国七十余城,此二人真乃济世之才也!可刘豫州未得先生之时,尚能纵横寰宇,割据城池,然而先生自归了刘豫州之后,曹军一出,则弃甲抛戈望风逃窜哪。弃新野,走樊城,败当阳,奔夏口,几无容身之地……可见刘豫州得先生之后,反不如初也。难道……管仲乐毅果如是乎?在下愚直之言,请先生请勿怪罪。【好口才!开始收套,先赞管乐之才,接着捧大宝备旧时风采,对比得孔明后的凄惨,直接贬低孔明的才能,对照第一问,嘲讽翻倍。最后一句古代版的“一个猜想,不一定对。”张昭的嘴炮能力相当可以了~摆事实讲道理,先扬后抑拿捏得到,且不忘嘲讽666】
孔明抚扇讥笑:鸿鹄之志岂燕雀能知?【但是对不起~你遇上的是嘴炮帝狐狸亮】当年我在隆中躬耕时,每当遇到病重命危之人,总是叫他家人先喂之以稀粥,服用些平和之药物。待至脏腑调和,形体渐渐好转,再用肉食补之,猛药攻之,则病根尽除!如若不然,不待气脉和缓,便投之以猛药厚味,欲求安保,诚为难矣。【以医人喻用兵】我主刘皇叔向日兵败汝南,寄愚刘表城下兵不满千,将不过关、张、赵云而已,此正处病危体弱之际。新野小县,民少粮亏,城池不固,如此之少的兵力,如此残破的城郭,军士未曾训练,粮草仅能维持数月。然而,博望之火,白河之水,使曹军大将夏侯淳、曹仁等辈心惊胆裂!【人少粮亏照样打赢曹军,实例反驳张昭。※历史上是大宝备的功劳~演义给亮亮刷经验值】我看,管仲、乐毅用兵,未必过此。【打脸张昭“果如是乎?”】至于当阳之败,数十万百姓扶老携幼相随,刘皇叔不忍心弃之,因此日行十里,不思进取江陵,甘与同败,此乃大仁大义也。【皇叔爱民民相随,赞玄德得人心有仁义,败事出有因】寡不敌众,胜败乃兵家常事。昔日高祖曾数败于项羽,而垓下一战成功!这难道不是韩信的谋略吗?【败仗不可怕,赢得关键战役就行。且以刘备比高祖,自比韩信】如此看来,国家大计,社稷安危,必须要靠有主谋的人;而并非那些夸大其词,无理狡辩之徒;那些以虚荣自欺且欺人者;坐议立谈自以为无人可及者;而临危应变却百无一能者。此诚为天下耻笑耳!【炮轰全场酸儒书生误国,开启群嘲模式,成功收尾,满分作文!】
后面几人辩论也挺好玩的,有机会再写(T▽T)就是打字太累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21)